Menu

顯示具有 電腦維修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電腦維修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

修復GRUB2:當Win7 WinXP ubuntu9.10湊在一起

上一篇之後,我的舊電腦也安裝了ubuntu 9.10...

問題來了
Win7的boot loader蓋掉了原本放在sda的XP舊式boot loader後,再用ubuntu 9.10的grub2蓋一次
變成每次開機會先進入grub2選Win7的boot loader or ubuntu 9.10,再從Win7的boot loader選擇要進入Win7還是XP,就...一整個不爽啦~(翻桌)
於是趁著Win7的boot loader進入XP會找不到XP的boot loader時,來改掉這樣不合理的開機流程...
先來個使用前硬碟配置:
  • sda:
    • sda1:WinXP主分割區,NTFS,grub2導引 + XP boot loader + Win7 boot loader
    • sda2:Linux SWAP分割區
    • sda3:ubuntu 9.10 根目錄分割區,ext4,grub2 boot loader
  • sdb:Win7主分割區,NTFS
  • sdc:DATA分割區,NTFS

STEP1:還原XP的boot loader
就只是把XP安裝光碟放進去,進入修復主控台,執行"fixboot"跟"fixmbr"而已

STEP2:拔掉sda的電源線
這名奇妙的重要!因為XP、VISTA跟Win7的安裝光碟實在強大!明明在BIOS裡關掉的硬碟還是會被抓出來...
這步沒做,上一步就白做了,Win7的boot loader會再次蓋掉sda的XP boot loader,而不是放在sdb

STEP3:還原Win7的boot loader
一樣只是把Win7的安裝光碟丟進去,選修復模式,然後他會偵測到你的Win7沒有boot loader...廢話!不然我們前兩步就白做了...
於是就交給它修復,然後重開機一次後,一樣進入安裝光碟,一樣選修復模式。這次不會偵測到錯誤,會直接進入選單,選"修復錯誤"之類的...我懶得為了打文章再放Win7片子跑一次,反正不論是中文、英文、日文的安裝片,都會在地一個選項就是了

STEP4:還原GRUB2統整所有boot loader的地位
首先,請記得把sda的電源線接回去...
之後放入ubuntu 9.10的安裝光碟暨Live CD
然後參照這篇教學
進行到第9步...
$sudo grub-install /dev/sda
grub-probe: error: cannot find a grub drive for /dev/sda3. Check your device.map
...
嗯...囧了。try了n次都一樣,於是試了下面指令
$sudo grub-install --root-directory=/boot /dev/sda
OK了!?不過變成/boot底下還有一個boot/grub...
於是我就自作主張的把/boot/boot/grub/底下的東西COPY到/boot/grub底下,再跑一次
$sudo grub-install /dev/sda
這次也OK了...只是目前還抓不到其他boot loader

STEP5:重製GRUB2開機選單
雖然GRUB2回來了,不過執行update-grub還是抓不到其他的boot loader
所以我們這次要重開機,經過只有ubuntu的GRUB2選單後,終於又回到了熟悉的ubuntu桌面
這時我們一樣打開終端機,執行update-manager,終於又抓到其他的boot loader了~
重開機檢查,確認都有出現在選單上了
可喜可賀,可喜可賀

STEP6:收工
再來個使用後硬碟配置:
  • sda:
    • sda1:WinXP主分割區,NTFS,grub2導引 + XP boot loader
    • sda2:Linux SWAP分割區
    • sda3:ubuntu 9.10 根目錄分割區,ext4,grub2 boot loader
  • sdb:Win7主分割區,NTFS,Win7 boot loader
  • sdc:DATA分割區,NTFS

註:GRUB2仍然把Win7識別為VISTA...仔細看後面附帶"(Loader)"
可見由於VISTA跟Win7的boot loader是一樣的,所以想當然耳...
看不爽的話只好自己手動修改grub.cfg

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與汰換下來的舊電腦對抗記

一開始發生在10月的某日

我這台汰換下來放在家裡用的電腦一直還是用的好好的
直到那一天我哥打電話來說,硬碟抓不到了
我哥雖然筆我弱,但他也算是一名有在電腦公司(光華那種)上過班,等級大約中間偏下的好人卡鬥士(就是專門修電腦等他人發卡的人)...我自認等級算是中間偏上啦
既然他打電話來了,就表示這真的有問題
於是我就趁那周剛好要回台北,就下去看了下
結果不看還好,一看...
BIOS的S.M.A.R.T.居然告訴我這顆硬碟快壽終正寢了!
難得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訊號,之前沒有之後也沒有,就那一次而已
之後這顆硬碟就反覆的進入BIOS抓的到、抓不到的狀態

在這邊先講解一下"使用前"的電腦硬碟的數量與配置:
  • PM:HITACHI 80G IDE,使用6年,S.M.A.R.T.宣告即將壽終正寢

    • 主分割1:掛載點:C:(WinXP)、E:(Win7),安裝WinXP,BOOTMGR inside

  • PS:SEAGATE 200G IDE,使用3年

    • 主分割1:掛載點:C:(Win7)、E:(WinXP),安裝Win7 RC

  • 4M:STAGATE 120G SATA,使用4年

    • 主分割1:掛載點:D:,資料only

還有記憶體配置:
左1:創見DDR-400 512MB
右1:創見DDR-400 512MB

兩個禮拜後,原本預計帶回家替換的250G硬碟居然忘記帶!!!
經過一番波折,終於調度到我哥的一顆160G硬碟
然後想說之前家裡汰換下來的父母用電腦還有G.SKILL DDR-400 512M*1+KINSTON DDR-400 512M*1
於是拿來裝,想說"嘿嘿嘿~可以變2G了~",結果發現G.SKILL故障!還好買得時候開始有終身保
於是就把記憶體寄回原廠,把硬碟放著抓壞軌,回學校了

也忘記間隔1周還是2周後,又回台北老家
這次先測人家寄回來的記憶體...咦?還是壞的
於是衝到總公司,又換了一條...還是有問題!
後來交叉比對後發現是G.SKILL與其他記憶體不相容...只差G.SKILL是沒問題的
然後回來硬碟這邊
經過多次的拔插接頭,趁BIOS抓的到的時候GHOST到拿到的160G硬碟...靠!有壞軌不給GHOST
用HDD Regenerator掃了一下,發現救不回來的壞軌一堆!
好吧~因為我需要遠端回學校電腦...於是趁還抓的到的時候進入Win7
...咦?怎速度變慢,怎記憶體只剩512M?
原來我在交叉比對後把記憶體插回去,其中一條沒插好...
插好後,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!包含多次訊息不同的藍底白字畫面、卡死...
但是只裝一條的記憶體卻又沒事...
礙於時間不夠,只好先回學校...

今天
經過了各種比對,確定了左邊&右邊都插記憶體會出問題...只好放棄了HT,把2條記憶體都插在左邊,至少還有1G可用
硬碟這邊的話,壞軌一堆且幾乎不能修補...
於是放棄用GHOST保留原來的BOOTMGR設定&硬碟資料,直接拿160G的硬碟重灌XP
之後利用Win7安裝片的修復功能把WinXP的開機管理程式覆蓋成Win7開機管理程式
最後再加入WinXP的開機選項...至此大功告成

"使用後"的電腦硬碟配置:
  • PM:MAXTOR 160G IDE,使用6年

    • 主分割1:80G,掛載點:C:(WinXP)、E:(Win7),安裝WinXP,BOOTMGR inside

    • 主分割2:80G,掛載點:無,ubuntu安裝磁區預定

  • PS:SEAGATE 200G IDE,使用3年

    • 主分割1:掛載點:C:(Win7)、E:(WinXP),安裝Win7 RC

  • 4M:STAGATE 120G SATA,使用4年

    • 主分割1:掛載點:D:,資料only

還有記憶體配置:
左1:創見DDR-400 512MB
左2:創見DDR-400 512MB